次生演替

[叶黄]出售后悔药,无效退款

摸鱼……
一个无聊的故事,感谢每一个❤️……










我是个卖后悔药的,淘宝店主。

不要觉得把后悔药放到淘宝上卖很low,我们做这一行的能够延续几千年,和紧跟时代潮流脱不了关系。我的祖辈就是古时候志怪话本里的大仙儿,神力可逆天而行;到了我爷爷的爷爷那一代,大概是民国,则是通晓周易八卦的算命先生。我爹出生时赶上改革开放,流行个体户自立门派,干脆在北京开了个实体专卖店。

除此之外,我们家族在国外也有旁系分支,我表嫂的姑婆有欧洲血统,当年在某个欧洲国家穿着大斗篷摆摊子,整天摸着颗水晶球替人占卜。

到了我这一代,网店盛行,我当然得赶这个潮流,不能被时代的车轱辘碾在脚下。网店开张一年有余,不宣传不广告不刷单,客户到来全凭口碑,到现在,我都准备冲皇冠了。

至于这后悔药,信则有,不信则无,在不同年代叫法也不一样,比如我爹那代更喜欢叫它月光宝盒。作用就一个,逆转时光,不过和周星驰拍的月光宝盒还是不太一样,使用者不会回到过去,但过去会根据使用者意志改变,从而影响此刻正在发展的历史。已经改变的历史不能再次逆转,同时除了使用者之外,其他人都不会察觉到时间线的改变。

因此,虽然我可以打包票我家店里的后悔药百分百有效,也不能保证所有都是成功案例。毕竟后悔谈了这次恋爱进了这个公司生到这个家庭又无力改变于是来店里下单的人很多,但吃了后悔药又再度后悔的也不少。比如上周我就接单了一位脾气暴躁的买家,他遇到了初恋想要重新开始,又不想离开现在的女友被骂渣男,于是拍下后悔药改变了时间线,阻止了和初恋分手的那段历史。

但刚才他疯狂弹我的旺旺表示,经历过这一遭他发觉还是后来的女友好,希望我让历史回到过去或者再来一颗后悔药,我告诉他无能为力,然后把他拉黑了。

没办法,后悔药就是这么个理,历史一旦改变,天王老子都拯救不了。唯一能改变相同时间线的大概只有参与同一事件的AB两人都用了后悔药,历史的改变以最后一个服用后悔药的人为准。不过这种巧合的概率很小,至少从业到现在我还从未遇到过。

 

这天下午我又接到新单,按照本店规矩,买家得如实陈述他买后悔药的用处,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一些危险勾当,当然陈述内容是否属实本店也自有方法判断。

买家似乎是个妹子,ID叫风梳烟沐,十分文艺。

她听说要陈述原因时似乎沉默了一会儿,我以为她不放心,再三保证绝不泄露,她这才回了一句:“等会儿,刚烟灰弄键盘上了。”

……我去,抽烟的妹子,挺粗犷啊。ID带来的文艺形象一秒崩塌。

大概过了三分钟,风烟梳沐处理完烟灰,然后给我讲了一个很长的故事。

这个故事算不上什么新鲜套路,我听说过很多类似的,什么少年时候不懂事错过了这辈子最爱的人(快递途中他告诉我找到一个真爱女友要退货),什么为了白月光放弃了这颗朱砂痣发现自己爱的还是她(最后找了一个……黄牡丹??),什么迫于家庭背景放弃了她深爱的穷小子(然后嫁给了石油大佬),在此不多做赘述。

为了方便叙述,在这里称她本人为Y,故事的另一主人公为H。

 

在Y的故事里,她和H是工作上的对手,私底下的朋友。他们这段交情持续了差不多快十年,H在表面上和她十分不对付,两人都是骂战能力MAX的人,不过H是话唠,一大箩筐话里百分之八十都是水分,全靠垃圾话攻人耳朵;Y说话比较精简,但尤其嘲讽,常常气得H直跳脚,天天追着她要进行专业比拼。

相爱相杀啊,套路太老扣分。不过人设比较出彩,女生嘲讽男生炸毛,想一想还挺萌。

Y比H大四岁,早四年工作。他们做这行的吃青春饭,入职时年龄都很小,Y进入公司时刚十八岁,认识H时他才十四岁,还是个毛头小子,长得瘦瘦小小跟个细猴儿似的,但特别活泼可爱(Y的描述用词是特别闹腾特别烦,但按那语气我觉得这么总结也没错)。两人平时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多半都在网上,Y是行业里的大姐大,H一直以她为目标,所以常常来挑战(请教?亲近?撩拨?)。

呃……怎么说呢,这个设定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敢情两人的纠葛从这么小的年纪就开始了,还特么是姐弟恋……

 

咳,接着说。

Y觉得H很有意思,但仅仅只是觉得有意思,没有在他身上太用心。他们那几年一直保持着亦敌亦友的关系,直到H十八岁入职,这下可不得了,等了四年的小同志激动不已,拿出了全部热情来打败Y拿到他们那个行业的最高荣耀,可惜初出茅庐翅膀太嫩,被Y打了个落花流水。

回忆起这事时Y发来了一个笑脸,说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H眼泪亮晶晶直打转又强忍着不让它掉下来、还露出个大大的笑容说明年继续的表情。

哇这个描述可不得了,我猜Y现在肯定心都化了,但是她肯定不会承认。

顺带一提,Y还回忆了一下H的前辈退休时H缩在她怀里抽搐着不肯哭出声,然后抬头狠狠咬了她肩膀一口的样子。那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宠爱我简直不想再看第二次,大小姐你不觉得这种描述就好像你养了一只小奶狗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H终于拿到了属于他的至高荣誉。那时Y和队友不和,心里特别烦躁,和他说话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两人经常开着小号在网游里逛地图,H为了哄她开心还刷了一整天怪用材料做了一个特制烟花,在夜晚地图里放给她看,五光十色的烟火装点着星空,把两人(游戏角色)的脸都照亮了。

老实说我不太懂这种浪漫,不过Y肯定懂。她说那时自己其实挺受触动的,很想把H搂过来抱一抱,可惜面前只有电脑屏幕。

不过两人的关系似乎也止步于此了。H拿到他心心念念的成绩那天H的组长曾经找到过Y,说我觉得H好像喜欢你。Y说你说了不算,让他自己来。H的组长反问你怎么不自己去?总之这番谈话不欢而散,这之后H没有和Y说什么,当然Y也没有主动。

听到这我就跟看了十万部好想急死你一样抓耳挠腮,你说你这又不是青春纯爱漫画,这么磨磨蹭蹭磨磨唧唧地想干嘛?

Y和H又当了两年好朋友,中途经历了Y的离职和复职,但他们的友谊依然稳如磐石。他们认识的第九年,Y进入了朋友创立的草根公司,重新回到和H的赛场上进行角逐。就是在这之后的某个晚上,两个人私下碰面,Y去到H的宾馆,然后干柴烈火噼里啪啦烧得两人晕头转向,总之一句话,Y把H搞了。

……嗯?

故事听到这里我才发现,我似乎把主角性别搞错了。

不是她是他啊!

这下似乎很多事情都有了解释,为什么Y比H大还心安理得接受了,为什么Y提起H小时候就像提起自家养的小奶狗,为什么两个人互相喜欢就是憋死不说……好吧,这种神展开,在搞基流行的当代我应该早点猜到才对。

 

“所以呢?”我就像追连载小说一样入了迷,“你把他搞了,然后?”

“然后……没有然后。”Y沉默了片刻。

两人在进行生命的大和谐后关系并没有进一步发展,他们心照不宣地忘记了这件事。一年后Y重回荣耀巅峰,决定退休回家负起赡养父母的责任,而H这时也有了新的征程,代表中国去到国外进行这个行业的尖端比拼。很凑巧地,Y因为经验丰富技术超群,被邀请回去做H及其同事的领导,于是他们第一次在同一个队伍里共事了三年。

同一个队伍又能怎么样呢,第一次拿到世界级荣誉时全队庆祝了一次,两人喝了点儿小酒,在酒气冲天里又来了一发。H抓着Y的肩膀说哎我靠靠靠我是真挺喜欢你的……说完这句就被干得晕了过去。Y知道他只是单纯地想说出这句在心底埋了很久的话,为的是害怕再不说就没机会说,但并不要求回应,也不需要什么圆满结局。他帮H清理之后抱着他睡了一个晚上,就跟已经睡了一辈子一样,第二天凌晨离开房间,回到自己应该在的地方。

我去,听得我心都酸了。我说你这故事我受不了了,所以你买后悔药到底想干嘛?痛快点给我一刀吧,再听我就要哭了。

“没这么夸张吧?”他又发了一个笑脸。

前面说到两人共事了三年,第三年H先一步退休,那时他的家产已经足够自己乃至父母过完下半辈子,带着全家干脆利落地出了国。第四年Y也跟着退役,并且表示不再受理行业相关的内容,安心在家养老,这一年他们完全断了联系,Y甚至不知道H国外的号码是什么,不知道他住在哪里。

而到现在,离他们相继退役,也已经过去五年了。

前天晚上Y做了个梦,梦到七年前的那个晚上,两人火辣瞎搞了一通,H抱着他说我挺喜欢你的,你呢。他突然觉得心里一阵钻心的疼,醒来后莫名其妙地在淘宝搜索了后悔药,然后找到了我的店铺。

 

“你怎么就相信我这后悔药有用?”我奇道。

“没用又能怎么样呢?”Y慢慢发出这句话。

“所以你是想回到H说喜欢的那个晚上,对吧?”

Y没有说话,我接着打字道,“麻烦亲下单吧,十分钟内发货哦~收到货后请敲店主后再服用~”顺便附上一个萌萌的笑脸。

“亲,听了我一个故事,包邮吗。”他回复。

“不包邮,”我说,“没关系,无效退款。”

 

 

五天后,风梳烟沐在旺旺上敲了我。

不过这时我正在忙着接待另一个顾客,没来得及回复,反正估计也就是到货来询问服用方法,也不急这一时。

新买家的ID叫流木,头像是个写得很丑的笑字,大红色。

我对这审美有点绝望,但还是好脾气地接待了他。这位买家的废话特别多,手速还特别快,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我还没看完上一段,滑动条已经被迫拉向了他新发出的内容。我看了老半天好容易整理出中心思想,这历史追溯的有些远,大概要回到十几年前,改变他和某个人第一次的见面。

流木开门见山地说自己是个给,后天的那种,不过目前为止只喜欢过一个人,是他当年的对手兼朋友。这个搭配最近很热门吗?我暗自纳闷,听他把故事说完。

流木的话水分很多,事情经过总结起来倒不复杂,其他洋洋洒洒都是吐槽和感叹。他和对方十几岁时认识,亦敌亦友许多年,维持了十多年的友好关系。在此期间他们搞了两次,第一次是一时兴起,第二次是酒后乱性,酒后乱性那次他一个没忍住表了白,说起来也不算是表白,只是想表一下心意,他一直看得很开,不在一起也没关系。

不过他们的朋友关系没有持续到现在,那之后两人相继离职,从此再也没有联系。流木说与其这么一直挂着不如从一开始就别去缠着他,也没后来这么多有的没的,当个普通朋友普通对手,没有什么不好。

我说可以啊,你下单吧,待会儿就给你发货。点开风梳烟沐的头像,他果然已经收到了后悔药,我在对话框里回复:“想好要吃了?”

“没想好就白给你讲故事了。”

“行吧,你现在想好要改变什么,最好拿张纸写下来,吃下药的1分钟内默念,然后就OK了。”

我切回流木的窗口,他又发来一大段,似乎还有些犹豫。

“其实我也说不准要不要回到见他第一面的时候……哎又舍不得把喜欢他这段感情忘了,何况吃完药我也还记得自己喜欢过他,那感觉多微妙啊……我次奥好吧说到底还是舍不得,我喜欢他挺好,没什么可后悔的。那不如就回到我跟他说喜欢的那个晚上吧,不说这些当个一辈子的知交好友也行,别像现在这样断了联系……”

“你自己先想好。”我回复,接着点开Y的窗口,“准备好没?”

“等会儿,我这笔没水了。”

“你快点啊,我这边客户还等着。”

两人都没回复的空隙,我翻了包瓜子出来,一边磕一边回味两人的故事,越回味越觉得哪里不对。Y有个十多年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好友,流木也有一个;Y和他的好友搞了两次,流木也和他的好友搞了两次;Y和好友的第二夜好友对他说了喜欢,流木和好友的第二夜对好友说了喜欢……更不用说其他笼统的过程。重叠部分太多,我无法说服自己全是巧合。

流木就是H,这大概是唯一可能。

不过现在更加有趣的是,Y拿到后悔药想要回应表白,流木也就是H,想要收回已经说出口的喜欢,正准备下单。不透露客户经历是我的职业操守,所以我也并不打算替他们解除这个误会,至于结果如何,那就听天由命吧。

Y已经找到了好写的笔,在纸上写下了他所后悔的事,而流木也决定好了改变什么,不过似乎支付宝出问题又耽搁了一会儿。我关掉流木的窗口,切回和Y的,说:“准备好就吃吧,口服,不苦。”

“行,哥吃了啊,无效退款你说的。”

“老板,我弄好支付宝了,等我重新下个单……”

流木的窗口还在闪烁,我没有立即点开看。天边划过一丝微不可见的亮光,我知道历史已经被改变了。

 

风梳烟沐的头像暗了下去,我点开和流木的对话框,比起刚才闪烁时的那句话,窗口上又多了一行字。

“我们不买了。”

附带一个笑脸。

我笑着回复道:“多谢惠顾。”

 

 

 

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这对顾客,也不知道他们后来如何。我依然做着自己的小本买卖,生意不错,已经皇冠了。来到店里的都是为自己做过的事后悔的人,但再没有这样凑巧在同一事件中出现又相继来买后悔药的两人,让我听故事也听得很无趣。

我时常会想,万一当时没那么巧,Y和流木的后悔药同时到货,他们一起吃下了后悔药,又是什么结果呢?如果流木先一步找到我,收回了那句表白,大概也没有Y什么事了吧?

这世上许多事,都有自己的命数。能买到我后悔药的人,大多都有这个改变命运的好运气,所以我们这行干了许多年,却也没因为逆了天命受过天命责罚。而像这两人那样时间卡得刚刚好的,或许也是某种命中注定。

怎么说,或许另外一个世界的两人没能这么凑巧,但反正这个世界的他们已经在一起了,皆大欢喜。

我摇摇头,点开一个新买家的对话窗口,打下一行字。

 

本店出售后悔药,无效退款。







END




热度(49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次生演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