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演替

转载于 春欲放

收到长评开心到晕厥……感谢姑娘这么用心地写了这篇,中途特意回去翻了下原文感觉远没有达到评价的水平(´・_・`)……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如果没有二刷我可以单独印一本!感谢喜欢(;´༎ຶД༎ຶ`)!!

春欲放:

两情相悦真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给《不眠旅行》的读后感






看到太太这篇文的时候太晚啦,看得也慢,用了一个晚上一个清晨和一个中午才断断续续看完。刚刚又快速刷了一遍,抬头就是窗外的车水马龙,万家灯火,很温暖,就像太太笔下的叶黄一样,那是带着烟火气息的,温暖的爱情。突然就想写一篇读后感给 @次生演替 太太,打扰致歉qwq


 


爱是想要触碰却收回手。不眠开头给我的感觉欢愉中带着沉闷,就像是一团铅灰色的积雨云,或者就如少天的那个比喻,“一团水草似的”缠在心上。不眠中叶黄的第一次恋爱,开始得不明不白,也结束得无疾而终。两情相悦本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可惜最开始他们都不太懂感情,很单纯地觉得只是一场“各求所需”,懵懵懂懂地分开了,可是滋生过的爱情却在心里像是一缕忧丝,挥之不去。就像是凋谢了的植物,又重新变回了种子,沉到了水底的土壤。可到底还是爱的,种子还是顽强地再一次发了芽,成了柔软又坚韧的水草。蒲草韧如丝,我想两情相悦的爱情也是这般。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轻快又愁苦的试探,有那么多甜蜜又怅惘的暧昧,就像是惴惴不安地走到云端,仿佛下一秒就要守得云开见月明,却又担忧这是一场镜中花水中月。两人都清楚地明白分手后彼此中那条浅浅的界限,却不明白自己想不想跨过去,又不甘心就这样背道而驰,只好隔着这条线彼此面子上嬉笑怒骂,心里头却都是拥挤不堪的心事。在线的两端来来回回地踱着步,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余情未了,还是一个爱字。


 


后来少天明白了,看穿了,他开始企图踏过这条线,可是叶神却后退了两步。我在看《破碎故事之心》时看到了一句印象很深刻的话,就是上文提过的“爱是想要触碰却收回手”。个人觉得很适合不眠中的叶神。在这段情感中,无论是十八岁年少轻狂的少天,还是二十四岁被世事与第一段感情打磨得成熟了的少天,骨子里都是带着一种少年人特有的绚烂与锐不可当去爱一个人的,就算有犹疑,有迷茫,但情感中的向往与热爱始终带着蓬勃的朝气。相比之下叶神,并不是说叶神的感情不纯粹,他到底比少天年长,家庭背景复杂,在这段边缘爱情中容易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其实在他对少天认认真真地说出那些阻力的时候,我反而可以肯定了,他是真的爱少天。他说这番话不是找借口要将他推开,而是真心实意为他打算,希望他可以好好思考这段感情会带来的一切。就是因为爱了,才会这样隐忍,害怕这份爱会给喜欢的人带来伤害。很多时候很多人以爱之名,却做着伤害所爱之人的事情,凭着被偏爱而有恃无恐。在不眠中叶神对少天说的那句,“还是现实点好。”,真是应了那句喜欢是放肆,爱才是克制。不是不爱,偏偏是因为爱,才不忍心让你受这么大的风险,希望你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的。所谓的爱到深处,就是“你好我就好”。


 


可是爱也是会让人成长,会给人以勇气的一件事。爱让人成熟,让人勇敢,让一个人成长为更好的人,怀着更好的爱给所爱之人。他们有谁会不记得垂柳下半开玩笑又郑重其事的吻,不记得那些缠绵缱倦耳鬓厮磨,不记得那封字写得歪歪扭扭的信,不记得那个你知我知的手机号,不记得那锅烧糊锅底却暖融融的可乐姜汤。“我只知道我喜欢他,而且不想放弃。”,有了这句话,有了这份两情相悦,既然前路可以执手并肩,又为什么不敢面对那些“同性,异地,对彼此知之甚少,哪一个都无法让恋情长久,反而是导致最终破裂的必要组成。”。




说到底,在这份爱情中成长,获得勇气的不只少天,叶神同样也是。所以叶神才会在看穿了自己内心最想要的,在少天跨线却得到轻描淡写又重若千钧的闪避后心灰意冷时,叶神也郑重其事地向他跨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少天在叶神那番“现实”后孤注一掷地亲吻他,说两不相欠,可真正相爱的人终究是要“互相亏欠”,要“藕断丝连”,不会就这样轻飘飘地屈服于现实,成为彼此心中的“多美丽又多遗憾”。感情要经历时间打磨才能真正焕发出最美最真的光辉。这份爱情经历了兜兜转转,何其有幸,两人都依旧爱着彼此,都愿意共同面对未来。爱到了最成熟之处,两人都会成为彼此的幸福,成长与勇气的来源之一。


 


太太写这段感情写得太好了,不是那种很空的感情,很现实,很真切,很令人感同身受。但它却有着一个十分理想主义的结局,是一种柴米油盐的,属于人间的温情。太妙了,读这样一个故事像靠在窗户上听一场夏日暴雨,耳畔都是可以媲美“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沉郁与清脆,等到雨停了抬头一望,阳光从云层中渗出缕缕光辉,在玻璃上折射出四散的七彩光辉。有写作才华的太太写出来的故事中那份妙真的不是我用个拙劣的比喻就可以体会出来的,还是得看文,才能好好体会这个故事。


 


 


 


 


 


 


 


最后……让我绝望地呐喊一下……看到这篇文错过通贩悔就一个字!跪求太太二刷,跪求有妹子割爱,入不到不眠我要死了QAQ


 


最后的最后,疯狂给太太打call!!!疯狂赞美太太!!!



© 次生演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