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演替

[双叶]归途 05

其实整个就是,心很脏的叶修大大在为自己的退役生活做铺垫……

还有一章完结啦/w\



05



……任何时候都不要被一时诱惑蒙蔽身心。

让一个几乎从不下厨拿手好菜是煮方便面的人做西湖醋鱼,这一定是叶秋目前为止犯过最愚蠢的错误。

那天晚上叶修破天荒地实现了他的承诺,虽然他明确表示是“让鱼贩把鱼处理干净了才带回来的”,但装盘后完整的外形和正常的色泽还是让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魏琛的反应是最大的,我靠我靠地骂了十几次,然后大叫道:“叶修你还行不行啊?是不是对下次比赛太没信心想干脆和我们同归于尽?银针呢银针呢!拿来试个毒啊!”

陈果神色惊恐,连苏沐橙和唐柔的脸上都露出了复杂的神色;莫凡一如既往的没有表情,只是稍微往餐桌外围靠了靠,方锐干脆拉着他到门边详谈作战经验去了,也不知道一个刺客和气功师有什么好谈的;最积极的莫过于包子,跃跃欲试地捞起袖子:

“有毒?怎么会有毒?哦我知道了老大!你是担心我们以后去别的场子被投毒,打算先试炼我们吧!没问题,这就来!”

“哎哎哎,”叶修气定神闲地打断他,指了指在一旁的叶秋,“让他先试。”

“大老板也怕被投毒?”包子疑惑,又突然恍然大悟,“也是啊,都是商业机密吧!”

比虚张声势更可怕的是搞不清状况啊,包子。

陈果默默摇了摇头,走到叶秋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小声道:“我还是第一次看他做菜,够意思了。沾点调料就算了吧。”

实际上,叶修的西湖醋鱼远没有众人想象的那么恐怖,至少味道是这样。说不上好吃,说不上难吃,当然叶秋也不会用“家的味道”这种词来形容,他压根没吃过叶修做的菜;他用筷子小心翼翼地夹着鱼肉往嘴里送,叶修在一边看着他,不知道是不是有点期待的样子。这样的感觉很奇妙,像电流流窜一样让他舌尖发麻,连带着心也跟着发颤起来。叶秋觉得自己的手指有点抖。

叶修悠悠吐了口烟圈:“哥手艺还不错吧?”

“就那样。”叶秋放下筷子,“攻略那么好用?麻雀都能变凤凰。”

“攻略呀,都看不懂。”叶修说,“我在世界频道喊了一句谁能教我做西湖醋鱼,你想,哥的人气那可不是盖的啊,立马就有妹子找来了。挑了个名字顺眼的语音,还不错,至少比攻略说得清楚。”

“……”陈果都不好意思鄙视他了。虽然这位大神实际上很掉价也不是现在才知道的事了。

“你要是……”叶秋开口。

“给爸妈做,他们会很高兴的。”叶修和他异口同声,然后接着笑了一声,“呵呵。”

“……”叶秋拿着筷子默默坐了下来。


直到晚饭过后没多久叶秋开始胃痛,到了十一点左右开始上吐下泻,叶修才说:“……可能我听掉了几个步骤,又自作主张地加了点别的进去吧。你知道,哥只在荣耀上点了技能点嘛……哈哈。”

叶秋觉得自己可真是点儿背。

或者说,但凡一沾惹上叶修,他就点儿背。

而现在,罪魁祸首正捏着鼻子给他拍背顺气:“你看,我早说过了吧。”一整个“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架势。

我靠这话什么意思啊!再怎么样现在不也该先安慰一下的吗!

叶秋气有点虚,没闲心和他吵,扶着洗手台喘了会儿才支起身来,恨得牙痒痒:“我只是没想到你那么说·到·做·到!”

“是啊,第一次。”叶修得瑟,“给个表扬?”

“……我靠!”叶秋咬牙切齿地去扯他的脸,因为力气太小被叶修轻松拨开,顺手在他脸上反掐了一把:“才吐过呢,有力气?”

叶秋瞪着他,早上出门时的精英模样一扫而光,在叶修眼里简直和曾经那个只会赌气的小屁孩没区别。叶修被他这样“你还要不要脸要不要脸”的凌厉眼神逗笑了,拍拍他的脸,颇为无奈地叹了口气:“其实我是真想好好做的,不过你也看见了,世事不如人意啊。”

叶修的确觉得自己很无辜。他又何曾想把做菜变成炼毒,但事实就是,他听那小姑娘讲步骤讲得云里雾里,晕晕乎乎跳过几步,只抓了几个关键词——也不知道是不是关键词——就开始掳袖子下厨房了。一开始还有点紧张,但一看这进展,好像也没怎么样啊?他就接着放心大胆地加调料了。出来的样子还真像那么一回事儿——谁知道会是这种结果。

“叶修大大难得遭遇一次挫败啊。”叶秋进厕所的时候方锐这么对他说。

“说什么风凉话,你试试。”叶修没好气。

方锐倒也看出来一向没心没肺的叶神有点郁闷,没接着嘲笑他:“那小鬼一开始看上去还是挺高兴的,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什么小鬼,他就比我小几分钟。”叶修掐灭了烟,“我去看看他。”


叶秋好歹恢复了过来,除了脸色不太好看,状态倒也不见得太差。就因为这样,他差点就要夹着笔电去训练室继续昨夜的工作——所幸被陈果连着苏沐橙拦了下来,顺便拖上叶修,好说歹说才把日理万机的叶总经理劝回了床上。

“我睡不着。”叶秋很无奈,“我的作息时间不比你正常。这么早……我睡不着。”

“给你讲个睡前故事?”叶修被陈果推到床边坐着,烟瘾犯了不能抽也是很无奈,“要不,听听你哥的荣耀成名史?”

叶秋想说大体的他都知道,但还是没开口,敷衍地点了点头。

叶修从十五岁讲起,明智地跳过了拉走叶秋行李的那一段。他讲自己在网吧留宿,用几件衣服当被子,缩在角落的小破沙发上度过第一个离家出走的晚上,隔天醒来还被老板收了20块沙发借住费。叶修摸钱包摸得像壮士出征,他可算明白以前叶秋有多心疼了——当然,最后这句他是在心里感叹的。

叶修琢磨着弄点钱来。当时坐他旁边的也是个网吧常客外加荣耀玩家,身边常跟着个小丫头片子。他一句哎哥们儿加一支烟搭上了话,谈了没几句,发现两人意外的合拍,干脆合作做起了代练。

网吧常客叫苏沐秋,小丫头片子叫苏沐橙。这是叶秋所不知道的三年的开端。

夜色很深了,没有星光,只有不算明亮的月亮透过树梢筛下一篇细碎的光影。但叶秋总觉得叶修眼里有星光,闪啊闪的又碎了。犯烟瘾的叶修不自在地摸摸后颈搔搔头发,没有烟雾缭绕的掩护,叶秋清晰地看见了他脸上一闪而过的怀念。

这看来不会是个太好听的故事,他想。

荣耀天才,知己,带着妹妹的流浪儿,这是叶秋从叶修的叙述中总结出的三个标签,尽管叶修对这个昔日好友的措辞也同样一直保持在大肆嘲讽的层次。他说苏沐秋是个彻头彻尾的妹控,晚期没救的那种,决定做职业选手起码有一半是因为苏沐橙。

“你别这么看我。”叶修注意到他的视线,“你要是妹妹,我也控。”

叶秋甩了他一个白眼。

“后来?”

后来如他预料的那样,天妒英才,一个前途大好的青年就这么驾鹤西归了。这是叶修的原话,口气很随意,顺便还补充了一句,“不过你也别想着安慰我,都这么多年了。”

都这么多年了。真是好洒脱。

叶秋猜到叶修的十年不归多多少少与这个早夭的好友有关,这和他无关的十年,真由不得他一点插足。如果那个时候自己在他身边会是什么情况?肯定叶修还没哭他就哭了,而且边哭边骂他哥你怎么还不哭。所以说还好,那时他不在,叶修把这件事处理得干脆利落,收拾干净了就好上路,一点都没拖沓。

他的孪生兄弟,和他真是太不一样了。

叶秋没有让叶修把故事讲下去,他开始给叶修讲他走之后的事。老叶是怎样大发雷霆地到处寻找他的踪迹,又是怎样在极度绝望中想起了这个小儿子,随即对他开展了接班人的特训。叶秋从十五岁开始不再有任何玩伴,他有专门的家教和其他课程的培训老师,包括上流社会礼仪。叶秋说你能想象吗,她让我练习了整整三百遍“早上好”!我舌头都快打结了,逮着小点都说早上好!

叶修笑出声来。

这个晚上他们说了很多话,说伤疤,说糗事,说见过的和听过的对方,说到窗外渐渐泛起了光。叶修从坐着的姿势变成了靠着,靠着变成了蹲着,最后干脆趴在床边和对方追溯起了“出生的时候你绝对踢了我一脚”“我靠那你绝对抢过我的养分吧”“抢你的会不会太掉价了”“叶修你个神经病我居然陪你聊这些有的没的!”

至于在这些乱七八糟的对话中,放弃了什么,放下了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天蒙蒙亮,叶修出门抽了支烟,回房间睡了。叶秋迷迷糊糊睡过去前想起了自己下午三点的班机,估摸算着睡觉时间,幸好还充足。

在充满难得体验的一天半过去后,他连H市的风光都来不及多欣赏一下,就又要回到那个宽敞非常的、却也总是被各种文件塞满的办公室。叶修还是带着新兴战队四处晃荡的叶修,仿佛和哥哥的关系融洽了那么一点的叶总,也还是叶总。

十年的时间有多长,长到足以让叶秋明白,重要会变得不那么重要,苛求也会变得无需再苛求。它们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着,理想,信念,责任。

其实他也并不是那么讨厌现在的生活。

白天去买点纪念品给老爸老妈吧……他就这么想着想着,睡着了。


叶秋在白昼和黑夜最后一丝夹缝里做了个梦。叶修拿着奖杯回家了,他做了西湖醋鱼,这一次叶秋没有拉肚子。


给叶秋的践行由陈果主持,招来了兴欣全体队员,在市中心的大饭店订了个酒席。叶秋对老板娘的热情招待简直有些手足无措了,叶修偷偷跟他说:“年纪大了爱心泛滥……”被一个餐巾纸盒直接爆头。

原本陈果想给叶修放一天假,让叶修回家看看,连机票都愿意帮他出。结果不仅叶修一口一个“战队资源紧缺”“队长身先士卒”“你不想我回不来或者爬回来吧”回答得干脆又果断,就连叶秋,这次也表示了委婉的拒绝。

“真搞不懂这兄弟俩。”陈果愤愤用筷子戳螃蟹。

苏沐橙一笑:“别担心他们,吃饭吧。”

这大概是几天来第一场正式谈起了比赛的饭局,叶修分析了对手形势和自身优劣,对在场人员一一进行了评点和建议。陈果有点急,哪有这么本末倒置的!前几天不说就算了,非要在弟弟走之前谈正事,这人想搞什么啊?

结果和刚才一样,叶秋自顾自地吃着菜,苏沐橙对她笑了笑说果果别急。唐柔更是不在状况,听分析听得特别认真。

敢情就她一个人急啊。

直到饭都快吃完了,叶修也没按照陈果预料中那样对叶秋说出什么煽情的话,和魏琛方锐搅在了一块去。反倒是包子乔一帆两个小年轻和叶秋聊了聊,包子说二当家改天再来啊!直接堵得乔一帆和叶秋没了话。

苏沐橙看出了陈果的焦虑,拍了拍她的手背:“叶修在按你想的做呢。”

“哈?”

“拿到冠军前,他不会退役的。”苏沐橙看着还在和魏琛互刷下限的叶修直摇头,“他太能折腾自己了。不过,这也是他自己的选择。”

陈果完全没听明白,倒是旁边一直没和她们切到同一频率的唐柔听懂了:

“晚上训练又要增加了吧?”

苏沐橙笑着叹了口气。

“谁知道他这么想拿冠军,有几成是为了自己呢。”


叶修没有接机,也就没有打算送叶秋去机场。

叶秋对此很有心理准备,拖着行李箱和大家一一告别,轮到叶修的时候,轻轻用拳头在他肩膀上锤了一下。

“加油啊。”

“还用你说。”叶修叼着烟笑,“先别急着走,有东西给你。”

最后递到叶秋手中的是个橘子味的棒棒糖。

“昨天买做鱼的材料剩了两块钱……”叶修这么解释。

叶秋捻着细棍转了一圈,笑了:“你让我含着这个上飞机?他们肯定觉得叶总脑子被砸坏了。”

叶修说你可以偷偷躲在厕所吃。

叶秋没理他:“再见。”

叶修也说:“再见。”


叶秋走了,叶修回到房间,看见所有人都望着他。

“都不吃了?”叶修抖了抖筷子,“不是吧这么刺激,全部留给我解决啊,你们可真看得起你们队长。”

但陈果记得,那天叶修回来之后根本没再吃过什么,他就这么坐在那里,抽了很久的烟。




© 次生演替 | Powered by LOFTER